巍生是命,雪花是呼吸的氧气

【巍生】人间道-楔子

【二十年前】

 

 “男孩,是男孩。灾星降生了!”接生婆惊慌失色的跑出来喊了一声,便丢下房里刚刚产子的女人和新出生的婴儿,头也不回的跑了。 

 

听到接生婆的话,罗勤耕原本焦急等待的脸部瞬间僵住。等了好一会,他才缓过神来,赶紧冲进房间,“夫人,夫人...” 

 

屋内浓烈的血腥味呛得罗勤耕直咳嗽,可他顾不得这些,直奔向床。一个虚弱的女人,正努力伸手去抓摆在自己脚边的婴儿。

 

 “你别动,我抱给你看。”罗勤耕安抚了女人两句,赶紧把床尾的婴儿抱过来。接生婆跑的匆忙,只给婴儿剪了脐带,婴儿浑身血淋淋,又泡了十个月的羊水,皮肤皱皱巴巴,模样瞧着有些恐怖。

 

 “他...怎么不哭啊?不会是哑巴吧?”女人气息漂浮,却舍不得将目光从婴儿脸上挪开,贪婪的看着他。 

“不会的,健健康康的,刚生下来的孩子,要轻轻拍打背部,让羊水从肺里出来,才会呼吸空气,然后啼哭的...”罗勤耕一边耐心的给床上的女人解释,一边就着自己的衣衫把孩子擦拭干净,好让女人看清他的模样。

 

 “那就好,那就好...我的孩子一定多福多寿,一定...”女人看着孩子,恨不能一股脑把这世上最美好的祝福都送给这孩子,可惜...话还没说完,就断了气。 

 

说来也怪,女人断气的瞬间,罗勤耕怀里的孩子便无师自通的放生啼哭,哭声肝肠寸断,好像知道自己以后的人生不会再有妈妈的陪伴,又好像预感到自己以后人生的坎坷之路,为自己悲鸣一般。 

 

“罗先生,不是我们迷信。你自己也看到了!那老道说的全都中了!这孩子就是灾星,会给我们村子带来灾祸的!”村长带着一群村民堵在罗勤耕的家门口,好生劝着罗勤耕,“老道说这一胎是女婴还能化解,男婴是死局,没得化解的!他一出生就克死自己的妈,这以后...” 

 

“我夫人的死,完全是因为那个接生婆不负责任,临场逃跑,害得我夫人大出血而死,这跟我儿子一点关系都没有!你们要是担心,我办完我夫人的后事就带他走。”罗勤耕紧握拳头,略带愤怒的说完这番话,便将村民们推出门外,关门不再理会他们。 

 

一个月后,罗勤耕果然信守承诺,带着男婴离开村落,至于他要去哪,没人问,也没人关心。

 

 一个鳏夫,又带着一个刚出生没多久的婴儿,这一路想来也知道必定是艰难的。不过婴儿像是知道两父子的处境一般,一路无论罗勤耕用没煮熟的米粥也好,煮糊掉的鱼汤也罢,只要是罗勤耕喂到他嘴里的,他通通吃的香甜,没病没灾。 

 

说到这,也是奇怪。这孩子似乎就不爱哭,除了刚出生那会、妈妈死的时候哭过,只后就没再见他哭过,一双乌溜溜的大眼睛总好奇的看着这个世界。他似乎认识罗勤耕,只要一见到他就会笑嘻嘻看着他,看的罗勤耕心都融化了。 

 

是啊,这么好的孩子,对这世界充满善意的孩子怎么会是魔鬼、灾星呢?!他一定会健健康康、多福多寿的。 

 

为了养家,罗勤耕带着孩子一路向东,做过无数短工。总因为要照顾孩子被嫌弃辞退,直到他带着孩子来到东江。

 

 东江靠海,有许多码头,运输发达,城市自然富足。罗勤耕找了个码头做临工,虽然靠苦力度日,但好在开工时间自由,能让他照顾到孩子。

 

 转眼四年过去,罗勤耕做了东江最大码头的会计,男婴也长成一个漂亮的小男孩。

 

 “阿福,一会去洪叔叔家,记得要懂礼貌,要...”罗勤耕一边给孩子换衣,一边叮嘱他莫要贪玩而失了礼数。

 “知道了,阿爹!又不是第一次去洪叔叔家,洪叔叔可疼我了,还有澜澜妹妹,她最喜欢跟我玩了。”小阿福略带炫耀的说着。

 “嗯,我们家阿福最讨人喜欢了!”罗勤耕宠溺的摸了摸孩子的头,拎上东西,心情颇为愉悦的牵着孩子去赴宴。 

 

小阿福一路叽叽喳喳,说着孩子们之间的趣事,逗得罗勤耕哈哈大笑。父子俩都开心极了,谁也想不到这竟是他们最后一次走在那条熟悉的道路上。

 

 帮派之争,仇家伺机寻仇,杀了洪家上下三十几条人命,包括只是来做客的罗勤耕。而正在大别墅里玩躲迷藏的小阿福,正开开心心的躲在衣橱里,窃喜自己的小聪明没被洪澜抓住。

 

 小阿福被警察抱走时,人还是懵的,阿爹不是说来做客吗?为什么都没见到他们了?饭还没吃,为什么警察叔叔要带自己走呢?洪澜还没找到自己,自己就这么走了,她一定会气的直哭的。女孩子哭起来很麻烦的,要哄很久才行的...


 

 【现在】 

 
 

“阿爹,阿爹!”阿福惊的从梦中醒来,一身冷汗。

 “怎么了?又梦到那天啊?”睡在房间里面那张床上的人,像是习以为常,没等阿福回答,便翻个身又开始打起呼噜来。

 “对不起,师父。又吵醒你了。”阿福看着那个背影,有些不好意思。反正也睡不着了,他索性披了外套,跑到前院。

 
 

 “阿福阿福,你又睡不着啊?”一只小麻雀见他出来,立刻扑着翅膀飞了过来。

 “说了多少遍了,我现在叫罗浮生!别再叫我阿福了!”男生不耐烦的挥了挥手,挡开朝自己飞来的麻雀,小麻雀忽然坠地,幻化成人形。瞧着竟是个和罗浮生差不多大小的男孩模样。

 
 

 “知道啦!这名字哪有阿福好听。你师父就是个半吊子道士,你又是半吊子教出来的半吊子,你还敢给自己批命改名...”麻雀精嘲笑罗浮生的名字。 

“你再说,我就把你抓起来烤了吃掉!半吊子,对付你,也是够的。”罗浮生恶狠狠的警告麻雀精。

 
 

 “好了好了,说正事。你后天真的准备走啊?你那个半吊子师父虽然不太靠谱,可他应该还是舍不得你走的...”麻雀精虽说着罗浮生的师父,自己也是一脸不舍的模样。

 
 

 “小时候的事,我都不记得了。可这段时间,我总是梦见一个男人中枪倒地,我梦里喊他阿爹。我一定要搞清楚是怎么回事,阿诚,不如你跟我一起啊?你修炼三百年了,还没出过山,你不好奇山下的世界吗?” 

“我...” 

“走吧,跟我一起,好歹咱俩还能有个伴儿...” 

 
 

【挖坑一时爽,后续遥遥无期,慢慢排队啦~】

 

评论(31)
热度(83)

© 香辣榴莲干 | Powered by LOFTER